业界资讯

返回首页

Home

《从关键词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报告发布

2022-08-01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7月28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发展倡议国际研讨会上发布《从关键词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报告(中英文版)。《报告》以“关键词”为主线,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入手,系统阐释了这一重大概念范畴的核心理念、中国实践与世界意义,旨在帮助国际社会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报告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不仅要求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家家仓廪实衣食足,而且要求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人人知礼节明荣辱。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倡导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告共计3.7万字,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组成课题组共同研究起草,并广泛咨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有关专家意见,由中国翻译研究院组织翻译,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翻译研究院联合推出的“从关键词读懂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公共知识产品之一。